今天是: 中文  |  English    
0
外事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友人深入体验风雅桐乡文化
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发布时间: 2019-04-23 11:10
      

         随着桐乡“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切身感受到桐乡与众不同的城市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日,“让世界聆听桐乡”活动顺利举行,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10个国家的外籍特约撰稿人、记者、摄影师等走进河山、梧桐、乌镇等地,用“最桐乡”的方式体会“风雅桐乡”,感知“美丽桐乡”。桐乡市外事办组织外语翻译人才全程参与本次活动,为外国友人感受“风雅桐乡”架起桥梁。

作为江南蚕茧的主要产地,清明“轧蚕花”是桐乡最具代表性的蚕桑民俗文化活动之一。3月30日,外国友人一行就赶上了位于桐乡市河山镇八泉村的清明“轧蚕花”民俗活动,跟游客、本地居民一块参与到这场“文化狂欢”中。

2010年,桐乡蚕桑习俗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子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比利时的基顿•艾尔文对缫土丝、剥绵兜、织土布等传统技艺格外感兴趣,跟同行们一起上阵,兴致勃勃地扯起了绵兜,织起了土布,享受“农忙”的乐趣。他坦言,桐乡的传统活动成为他们认识中国蚕桑文化的一个窗口。

感受完桑蚕文化,3月31日上午,外国友人一行来到梧桐街道桃园村,欣赏美丽乡村美景。恰逢首届桐乡槜李文化节,外国友人们学着当地游客的模样,穿上了传统汉服,徜徉在美丽的槜李花树间。

着汉服、赏李花、学竹编、包粽子、品美食,17名外国着着汉服、赏李花、学竹编、包粽子、品美食,17名

外国友人收获颇丰,玩得不亦乐乎。“第一次来到桐乡这个江南小城,我很快乐地参与到当地的传统文化活动中来……桐乡的文化传承和保护让我们非常感兴趣,传统文化在桐乡很有生命力。”在体验交流会上,来自英国的布鲁斯• 康纳利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还表示,他来到中国的时间已有三十多年,相比过去在中国的经历,这段旅程非常特殊,在桐乡拍摄的视频、图片都会一一珍藏起来。

在交流中,外国友人普遍认为,桐乡代表了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不同的中国,是了解中国文化的另一个窗口。据了解,桐乡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建设“风雅桐乡”的具体方案,凤凰湖边、桃园村里等人流集聚区都设置了伯鸿城市书房这样的文化场所,“轧蚕花”这样的文化节庆也得以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外国友人对这些文化现象背后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并赞赏桐乡在文化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