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  |  English    
0
外事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市外办制定有效措施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在嘉外国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
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发布时间: 2020-02-20 10:40
      

为正确传递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立场态度和有效举措,切实保护在嘉外国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我市对外开放形象,近期,市外办牵头起草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在嘉外国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经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印发。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做好在嘉外国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在前期广泛摸排基础上,以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开发区(园区)等为单位,进一步对在嘉外国人进行逐一排摸和动态掌控,防止遗漏,全面掌握目前在嘉外国人底数,并建立国别、居留(滞留)期限、目前状态等清单或档案。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将在嘉外国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纳入其工作和居住的社区(单位)疫情防控体系和民生保障工作网络,实现网格化管理,在外国人相对集聚的社区、学校、开发区(园区)等设立专管员制度,定期与管理区域内的外籍人士联系,及时通报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回应其合理诉求,尽可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管理服务工作,将所有在嘉外国人纳入疫情管控和基层医疗服务工作体系。要按照《嘉兴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及处置程序》《疫情防控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对确诊、疑似、曾密切接触患者的外国人,一视同仁予以诊治、隔离或居留观察,尽最大努力为在嘉外国人提供安抚、保障和救助。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实施严格管控形势下对居留(滞留)在嘉外国人的联系和帮扶方式,充分尊重不同文化习俗、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从生活、交通、语言、防疫等方面为辖区外国公民提供便利条件,解决实际困难。要依托当地主流媒体特别是政府官方网站等,以中外文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全面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公开透明、休戚相关的舆情氛围。

《通知》强调,各级外事、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牵头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归口管理,负责统筹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疫情期间在嘉外国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涉外工作中,要及时掌握动向,及时请示报告,认真听取意见,保障服务到位。及时梳理上报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并认真总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