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  |  English    
0
外事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我市组织参加中日政商视频交流会
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54
      

11月26日上午,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与日中亲善教育·文化·商务促进中心共同主办中日政商视频交流会,在北京、东京、大连、嘉兴设四个会场。会议以“凝聚政商界共识,促进新时代中日务实合作”为主题,围绕“中日关系与未来走向”和“新时代中日务实合作展望”两个议题进行交流对话。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彭勇,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日中亲善教育·文化·商务促进中心会长户塚进也,日本原参议院议员、参议院协会会长宫崎秀树,日本立宪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小山展弘等日本参众两院多名议员、原政府高官及中日企业代表在线上参加会议。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副主任刘景华、日中亲善教育·文化·商务促进中心秘书长木内健太主持会议,市外办、市商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在嘉兴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外办主任沈文平代表嘉兴市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彭勇指出,本次中日政商交流会旨在深化友谊,凝聚共识,促进合作,为此专门安排了对日合作紧密和产业基础较好的辽宁省大连市、浙江省嘉兴市的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参与,希望参会的中日双方代表利用好中日合作平台,不忘初心,坚定信念,通过交流增进互信,依托项目推动合作,为中日关系走深走实作出贡献。

沈文平简要介绍了嘉兴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对外开放的主要成就。沈文平指出,嘉兴市与日本人文交流关系悠久、友好城市关系稳固、经贸合作关系密切。中日两国在地理上唇齿相依、经济上互联互通、文化上相通相融。沈文平立足地方服务和参与新时代中日务实合作,重点就嘉兴对日友好和经贸合作提出了五方面的设想:

一是培育国际发展战略对接落地的承载项目。聚焦中日两国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两国政府双边合作框架机制,积极策划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项目。

二是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协同创新的示范城市。加强开放平台和重点产业对接,推动产业科和技协同创新,增强双方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的循环互动能力及效率。

三是打造国际政党交流政商对话的重要窗口。推动我市与日本政党和参众两院议员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提升服务国际政党交流和人文交流合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构建国际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的平台载体。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日本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非政府间的交流合作。

五是建立国际地方合作伙伴关系的促进机制。发挥地方外事部门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中日在城市“点对点”、区域“片对片”等方面的直连直通。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代表围绕对日招商优势、政策和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了发言。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次会议的举办凝聚了共识,为双方携手应对疫情等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区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深化了合作,共同维护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利用好区域多边合作机制,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共创了未来,利用好中日政商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好地方政府、企业在推动合作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中日关系平稳致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作为中央对外联络部下属的经贸促进机构,依托党际交往致力于搭建高质量多方参与的务实合作平台,在推动我国地方省市积极参与对外交往、扩大国际影响、推动中外务实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会议是我市积极承接中央对外党际交往资源,探索构建“政党+国际经贸合作、政党+国际人文交流、政党+智库研讨交流”等活动平台的具体实践,为发挥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优势,提升我市中外政党交流品牌形象,展示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与日本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起到了有利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