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  |  English    
0
外事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九届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市政府外事办 发布时间: 2022-05-30 08:51
      

5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兵主持召开九届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部署全市外事工作。市领导帅燮琅、敖考权、叶忠华、倪沪平等出席。

会议听取了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关《意见》。

张兵充分肯定了去年我市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我市外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围绕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主动谋划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外事工作创新转型的路径和方法,积极推进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融合发展,呈现出不少亮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有新担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有新成效,保障涉外安全有新作为。

张兵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嘉兴奋进“两个率先”的起步之年。全市外事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和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历史使命,扎实做好对外交往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外事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张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外事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对党绝对忠诚,持续从“12个永远不能忘记”中深切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充分发挥红船起航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长三角核心区等独特优势,为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多作贡献;要讲好嘉兴故事,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红船故事、嘉兴故事,以“嘉兴之窗”展现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为“两个率先”贡献更大外事力量。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外事系统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作出更大贡献;要推动民间对外合作交流,围绕国际友城、国际组织、国际友人、海外华侨、海归人才等重点对象,积极开展联络联谊,扩大民间深层次交往,努力形成多元化、宽领域、立体式友好交往新格局;要强化海外利益安全保护,深入推进海外利益安全保护工作思路、体制、手段创新,牢牢把握防范化解海外利益安全风险的主动权;要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科学把握涉外疫情防控力度,健全涉外疫情信息联通机制。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外事工作能力水平。要强化统筹协调,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要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能力,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有力指导;要强化数字支撑,加快推进涉外领域数字化改革进程,不断放大数字化改革推动对外开放、国际交流、经贸合作的乘数效应;要强化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一批政治素养高、综合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外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