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  |  English    
0
外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驻外使领馆领事官员可以做什么?
发布时间: 2022-09-22 11:35
      

(一)如所在国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危及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可以根据情况,敦促所在国主管部门及时妥善处置,联系、协调有关组织或机构提供救助。


(二)如中国公民在外国服刑或被拘留、逮捕,可以应中国公民的要求或经其的同意进行领事探视。


(三)如中国公民遭遇意外事故无法与国内亲属联络,可以协助将情况通知其国内亲属。


(四)如中国公民因财物失窃等原因遭受临时性经济困难,可以协助其与国内亲友联系,并为其接收亲友汇款等事宜提供建议。


(五)如中国公民在所在国与他人发生民事纠纷、涉及刑事案件或突发疾病,可以应其的要求,提供当地法律服务机构、翻译机构和医疗机构等名单、联系方式,相关名单仅供参考,驻外使领馆不对名单中机构或人员的资质水平、专业能力、个人品德进行认可或确认,也不对个案处理结果承担责任。


(六)如中国公民需要寻找在国外失踪的近亲属,可以向其提供有关寻找渠道和方式的信息。


(七)可以根据中国法律法规,为遗失或未持有有效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签发相关旅行证件。


(八)如中国公民涉入有关法律诉讼,可以在必要时旁听庭审。


(九)如无特别说明,驻外使领馆开展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在中国公民接受领事官员帮助期间,其食宿、交通、通讯、保险、医疗、诉讼、办理证件等费用应由其个人承担。